This CEO Letter was published in our GIC Report 2020/2021.

尊敬的各位,

2021 年对于我们意义重大,标志着我们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GIC)的所有同仁在过去四十年为保障新加坡稳健的财务,谨慎管理国家储备金,保本增值的努力。

在1981年,我们的先贤领袖-已故建国总理李光耀先生和副总理吴庆瑞博士,赋予我们此项重要的使命。创始团队从零开始——我们的首任董事总经理,已故杨邦孝先生,以一张空桌子和一部坏旧的电话开始了他的工作。他们力克时艰,凭借坚忍不拔的精神和长期谋略,为我们今日的跨国投资机构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今日的GIC旗下资产遍布四十多个国家,并在全球十个重要金融城市设有办事处。我们从一个由三名外籍基金经理领导的仅有十四名政府官员和应届大学毕业生组成的小规模团队,成长为一家在全球拥有一千八百多名员工的专业机构。我们已经具备对包括股票、固定收益、私募股权、房地产和基础设施在内等多种资产类别的投资能力。

如果没有众人的努力和贡献,我们就不会有今天的成绩,尤其感谢——

我们的先贤领袖及建国先辈们:他们的远见与魄力预判到储备金管理对新加坡的重要而设立了 GIC。这是历来第一个非商品型全球主权财富基金;

我们的委托人,即新加坡政府:他们为我们指明职责权限、并委以信任重托,使我们能够专心尽力为新加坡投资;

我们的董事会和顾咨委员:他们的洞察力和睿智为我们应对充满挑战和不断变化的市场环境保驾护航;

我们的合作伙伴:他们确保我们的资金安全和投资成功;

几十年来 GIC的同事:他们的尽心尽力,确保我们高效履行职责、让我们的业务不断壮大及扩张;

以及,我们最重要的委托者—新加坡人民—感激他们给予我们无尽的动力。

过去道阻且长,未来更充满挑战。

宏观谨慎,微观积极

世界在经历新冠危机带来的空前挑战、社会经济扰动和政治动荡之后,全球经济正在复苏。尽管过去市场起伏不断,但GIC 的投资组合仍表现强韧。自 2001 年 4 月 1 日起到 2021 年 3 月 31 日的 20 年期间,我们投资组合的名义年化美元回报率为 6.8%。调整全球通胀后,20 年间的实际年化回报率为 4.3%。

展望未来,我们预计全球经济复苏将在不同国家和领域出现差异化,中长期可能产生差异甚大的情况。各国将不得不根据疫情之后的自身情况,应对其经济和市场不同程度的创伤、推进复苏和重新定位。疫苗接种和国境重新开放的速度和成效会因国而异,各国宏观政策也会有所不同。美国大规模而迅速的货币和财政刺激措施助其经济实现短期的强劲反弹,即使需要应对通胀等不确定因素,其复苏节奏也可能会快过其他经济体。中国在防控新冠疫情方面卓有成效,在不采取大规模刺激手段的情况下经济也强劲复苏。大多数其它国家,由于面临疫苗接种挑战和缺乏政策施展空间,预计只能缓慢走出新冠大流行的阴霾。

此次疫情不但加剧了社会的脆弱性,也提高了人们对社会不平等的意识。大力发展科技和自动化在提高劳动生产力的同时,将导致更多工人失业,低端技能工作岗位的流失尤为显著,社会鸿沟可能进一步拉大。广泛的不平等现象会导致经济疲软、政治失稳、以及资本市场风险上升。这一切都将打击全球投资者。

当前的资产价格与估值已反映了投资市场对经济强劲复苏的预期与寄望,若结果出现落差,市场将会受到较大冲击。信用利差正处于历史低位,意味着承担违约风险的补偿很低。鉴于宏观环境的不确定和偏高的估值,我们预计在未来五至十年,大多资产类别将趋向较低回报。

与此同时,我们看到了许多自下而上的新机会。我们的团队正在研究,甄别和利用许多新兴的投资主题。除了积极寻求不同环境中的机会外,我们的团队还重视跨资产类别和跨地域的多元投资,以保障资产组合稳健。我们也计划于 2022 年在澳大利亚悉尼设立第十一个办事处,以加强我们在当地开发及捕捉投资机会的能力。

我们关注的长期趋势:可持续性、科技变革和地缘政治

新冠大流行加剧的三个长期趋势将继续影响各市场走向和推动 GIC 的投资策略。

首先,大家越来越认识到,全球经济是否能够长期且更具韧性的增长,将取决于各国是否能成功转型以实现可持续发展。投资机构必须认真考虑那些对企业和投资产生影响的可持续性问题。当中,气候变化是 GIC 关注的重点问题,因为它会对实体资产和企业价值产生长远的影响。我们已将气候变化的考量融入投资组合、战略和流程,并积极参与和推动所投公司转向更加绿色环保的商业模式,从而提高整体组合的韧性及社会成效。作为管理新加坡储备资金的长期投资机构,我们视可持续发展为核心职责。过去一年,我们的进展包括了在内部建立了可持续投资基金,以获益于低碳和其它可持续发展的趋势。

其次,新冠疫情加速了我们过去观察到的数码化和其他科技颠覆。疫情迫使诸多活动走向线上,加快了远程医疗、数码支付和在线娱乐等趋势。又由于企业对加强韧性的要求,供应链管理中也采用更多科技。投资者必须跟上这日新月异的发展步伐,以快速识别和降低风险,并适当的捉住投资机会。

第三,持续紧张的地缘政治反映了大国之间的激烈竞争。我们认为,冲突并非无可避免,全球仍存在诸多急需合作的重要工作和机遇,如应对气候变化和防范疾病大流行。令人担忧的是,内部政治压力和相互对立的战略考量将造成摩擦和分歧,从而阻碍商品、服务、人员和思想的交流,最终拖累全球经济增长和投资回报。基于这趋势的高度不确定性,投资者都得比以往任何时候更需要分散风险及敏捷机动。

反思储备资金的意义和我们作为托管人的角色

新冠疫情危机清楚地展现了储备资金作为应急基金的重要意义。在 2021 年预算中,新加坡政府推出了总额为 110 亿新元的抗疫复苏计划——以支持公共卫生、承压的领域和企业。加上在 2020 年推出的预算,在过去两个财政年度中提取的储备金或高达 537 亿新元 [1]。在本财政年,年度净投资回报贡献额 (NIRC)——即来自新加坡金融管理局(MAS)、GIC 和淡马锡控股(Temasek)的投资回报,这也是新加坡政府预算的最大单一收入来源——估计为 196 亿新元。这凸显了储备金在长期保值增值,支持国家运营的重要性。作为新加坡外汇储备的管理方,我们深感责任重大。

回馈社区

2020 年对许多人来说都是深具挑战的一年,为扶弱救急,全球的GIC 人员支持了各种捐献活动和志愿服务以回馈社区。我们建立了 With Love GIC 方案,为希望扶助社区的同事提供资金、帮助他们感兴趣的活动,其中包括整理和分发食品、医疗用品和其它必需品,支持学生在线学习,以及帮助我们的慈善伙伴扩大规模和救助能力。

我们继续与志同道合的伙伴实施诸如 GIC Sparks & Smiles 和The Purple Symphony等社会重点支援项目。去年的一大亮点是我们得到了新加坡国家志愿者和慈善中心的认可,荣获“Champions of Good 2020 ”国家奖。该奖项旨在表彰那些善举济世、与各方精诚合作的机构。

纪念GIC保障新加坡稳健财务四十载

我们一切的努力都以创立使命为依,一直铭记为新加坡实现长期稳健财务的责任。在纪念GIC成立 40 周年之际,我们参与了“Gift A Tree”, 一项由企业主导的环保运动,每位员工各种下一棵树—作为对未来可持续发展的承诺见证。我们还将出版一本GIC回忆录,讲述先贤同仁在建立 GIC 之初的宏远视角,以及他们面对和克服许多挑战的经历。另外我们还会推出GIC投资原则课程,以帮助新加坡民众了解我们的投资原则。

过去、现在和未来,初心不改,砥砺前行

在过去四十年里,尽管市场起伏动荡,我们始终铭记初心和使命。我们在全球十个办事处的所有 GIC 人员都齐心协力,为保障新加坡拥有长期稳健的财务而努力。展望未来,我们仍将一如既往,以先贤的高瞻远瞩为指南、砥砺前行,尽己所能、力求稳健投资,为今世后代的新加坡人做出贡献。

林昭杰
GIC 首席执行官

[1] 财政部: 2021 年预算编制的有关演讲